今天去扫墓。
一直对死亡没什么概念,长这么大也没有很重要的人离开,直到她走了。
当时,正是高考第一门语文,考之前,还心记着她打电话叮嘱的要吃粽子,要吃豆子,要烧柱香。
来姑父家的时候,没吃饭,煮了热乎乎的茶叶蛋,一下吃了两个。灰蓝的天一直飘着小雨,落在身上,很轻,也很凉。路边的油菜花开的很甚。
我记得,以前她来阳台看写课业的我,看我桌边放着上好佳的洋葱圈,像个孩子一直盯着看,看到了新的事物一样。我赶紧把那袋零食给了她。她笑着看着我,说我人好。本来这只是件小事,结果她回去的时候,在大家面前说我总带好吃的给她,说我是个善良的姑娘。其实,我脾气并不是很好,外婆告诉我的时候,我都有些惭愧。
生平不喜别的,最爱打麻将。每次没赢过外公外婆,都会默默的怄气。赚了钱,会偷偷把钱塞给我和我哥哥。
高考语文那一场,我进考场,她走了。家里人一直瞒着我和我哥,怕我们担心,这也是她的主意。
火星一直被风翻卷着,一下升得很高,猛地又消失。一排排墓碑肃穆地站在风雨中,头发被吹乱,用手招回耳后。燃烧的纸张,元宝,符咒,慢慢养出烟来,升到天上,我仰头看着这一切,雨混着头发粘在脸上,有点发抖。不知道是谁,带了麻将的纸扎。
来墓地的人都带着怎样一种心情?拿起打火机点燃纸的时候心里在想些什么?每个人的脸都被火光照的透亮,鞠躬,磕头,嘴里念念叨叨说些什么。
去港口,有海鸥。和小时已是两种景象。
想,亲人的离去带给我们的到底是什么?我们带着那些思念,仿佛她还在一样,她能感受到么?
当自己知道自己不行了,她把这辈子在邮局工作的存款,按照人数分了钱款,给我们孩子分了清朝的铜板,给了我她当年带的老银镯。这些东西一直包在红色的棉布里,放在家里抽屉最里面。要求退院,直到看到老家的那一眼,在车上就这么去了。
墓碑上的名字:如书,志芳。我才知道你到底叫什么。他去的那么早,你等了这么久,终于合葬在一起,也是一种圆满吧。
后天也会继续搏击生活的风浪,勇敢向前。这可能是我最喜欢的意义。
2016.04.03

评论(7)
热度(2)

© 染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